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聪明寻宝,预知行情

游客买假冒天然祖母绿索赔难 专家:旅行社应"先行赔付"

日期:2012/10/22 来源:编辑:小学
文章TAG:

据《东方早报》报道,游客高小姐今年1月在上海兴旅国际旅行社报团前往新马泰旅游,在新加坡的行程中,跟随导游前往“指定购物珠宝店”购买了一款价值约15000元的天然祖母绿项链吊坠。回沪鉴定后,发现项链吊坠是“充填祖母绿”。高小姐要求旅行社交涉退赔事项,却被拖延了近4个月,仍未达成有效协议。

有关专家表示,当游客在旅游行程中指定的商店买到掺假,或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商品,游客参团的旅行社有责任“先行赔付”。昨天,旅行社在回应早报时表示,愿“先行赔付”,近日内将全额向高小姐退款。

游客:

退货不成被索手续费

据游客高小姐介绍,她们一家三口通过驴妈妈网报名参加1月15日出发的新马泰9晚10日游,并与组团的上海兴旅国际旅行社签订相关旅游合同。

在新加坡行程指定购物珠宝店Luxuriant Jewellery Pte Ltd中,高小姐花费15000元买了一款号称天然祖母绿项链吊坠。但当晚她在欣赏宝石时,发现该宝石色泽不匀且表面有缺损,担心存在质量问题,随即通知跟团领队王先生及新加坡李导游,并要求退货。

第二天,新加坡珠宝店同意李小姐退货,但需缴纳1500元手续费。高小姐认为顾客负担退货手续费毫无道理,当即拒绝。

回到上海后,高小姐按照旅行社要求,将祖母绿吊坠送至国家轻工业珠宝玉石首饰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为充填祖母绿而非天然祖母绿。“这两者本质严重不同,市场价值差异巨大。”高小姐更坚定了要求旅行社全额退款的决心。

专家:

旅行社应先行赔付

直到2月24日,新加坡珠宝店同意全额退货,但需3至6个月时间。高小姐担心如此长时间会埋伏“陷阱”。3月上旬,质量监督所介入调解,但以失败告终。

上师大旅游学院副教授王玉松表示,“如果游客经过权威机构鉴定,证实她在行程指定购物店购买的商品确实存在质量问题,或者货不对板等问题,旅行社依据《上海市旅游条例》,应该先赔偿给游客,再向珠宝店索赔。”

昨天,驴妈妈旅游网站在回应早报时表示,他们将与组团社沟通,愿意承担“先行赔付”责任,近日内将全额向高小姐退款。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