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这位华人珠宝设计师,凭什么成为艺术展和拍卖行的常客?

日期:2020/12/03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年光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与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的艺术爱好者们,在100多家顶尖艺廊展品中又见新惊喜:由华人珠宝艺术家Cindy Chao(赵心绮)与Tom Postma合作的“移动博物馆”,继年初在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TEFAF)亮相后移师上海。设计师以珠宝为载体,以艺术为灵魂,试图打通建筑与工艺,同时打破珠宝设计与艺术之间的次元壁。

Cindy Chao与Tom Postma

Cindy Chao与Tom Postma

荷兰著名建筑设计师Tom Postma此番以小见大,采用坚硬的不锈钢与红古铜合金材质,塑造了向天地不断延伸、生长轨迹的树干,同时视觉上仿效木质的天然色泽,营造出一片天然树林般的有机曲线线条。

Tom Postma与Cindy Chao的合作源自年初的TEFAF——这是Cindy Chao艺术珠宝第二次参展,创作过程也颇为不易。“我们一同摸索结构的稳定性,并不断测试其承载钢化玻璃柜的能力——每座纤巧的展示柜实际重达120公斤;之后将钢材修饰成柔美自然的曲线线条,形成坚硬与柔美、材质与视觉上的另一种对比。”Cindy Chao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回忆道。

Cindy Chao是艺术展和拍卖行的常客。2007年,她成为第一个在佳士得挂名拍卖的华人设计师,作品在纽约佳士得以预估价近3倍价格被国际藏家收藏;2016年,她是巴黎古董双年展(Biennale des Antiquaires)史上第一位独立设馆参展的华人女性珠宝品牌;2018与2019年,连续参展伦敦巨匠臻藏博览会(Masterpiece London),并荣获组委会三项大奖中的前两项;2019年与2020年,连续两年受邀参展TEFAF。

花苞胸针

花苞胸针

前不久CINDY CHAO The Art Jewel同时参加了西岸艺博会及ART021,最主要的动因,是理念与身份的认同。作为高级珠宝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华人设计师,Cindy Chao从不忘自己的家学渊源,更将东方哲学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注入作品中。“我很认同西岸艺博会及ART021的观念,他们着力推进上海艺术的发展,支持上海当代艺术家的创作,能够给东方设计师提供很好的平台。”

Cindy Chao将作品视为宝石打造的艺术品,她追求极致的艺术创作,坚持每件作品都需完美呈现。身为汉式宫殿式建筑师的外祖父,是对Cindy Chao影响最深的人,在没有高科技和计算机的年代,她曾经看着外祖父为调配出某个特别的色彩而不断实验,前后调配了30多桶颜料。“我从他身上看见对建筑的热爱与不断试验的精神,但他传递给我最宝贵的一课,是对建筑的宏观概念以及全方位思考的视点——一栋建筑物应该面面俱到,每一面都应该如正面般完整细致。”这也是她在艺术珠宝创作上的核心理念之一。

另一个对Cindy Chao的创作带来深远影响的人,是她身为雕塑家的父亲。“他一生致力于钻研敦煌石雕。小时候,我常在父亲的工作室里,看着他将一块黏土变成一件有生命的艺术品。他用不同方式告诉我,身为艺术创作者必须对周遭环境以及对生命有更细微的观察和体验。”这种影响在Cindy Chao的创作中,体现为作品的立体感与灵动性——她的作品几乎没有一件是以平面形式呈现,且作品中一定会有多个机关,使其可以在佩戴中随身体一起轻微摆动。

生命力在她的作品中是最重要的精髓。她认为,一件作品无论以任何主题为创作灵感,无论盛开或凋零,都要捕捉生命“流动的瞬间”。“一片叶片,它可以有上千上万种不一样的呈现方式,可以平滑,可以转折,也可以经历沧桑而破碎。所以在创作时,我要把岁月的味道用珠宝诠释,而全面的立体感与生命力唯有融入时间与情感,以及创作者的灵魂,才能够被释放出来,佩戴的人才能感受到这样的温度。这个体会与认知来自于我父亲。”

以坚硬的宝石作为创作的主体,Cindy Chao坚持作品的自然生命力和360度皆需完美的创作理念,可以说是知难,行更难。虽然CAD已在业界普及,Cindy Chao却是少数坚持亲自为每件作品制作雕塑蜡模的设计师。同时她也是串联起从设计到手工艺之间每个环节的珠宝结构工程师,将珠宝平面图纸升华为立体形态,以雕琢出如建筑体般充满层次与立体线条。

莱茵河底天空手环

莱茵河底天空手环

虽然有一个强大的团队负责挑选和采购宝石,但是Cindy Chao坚持设计作品的艺术性,设计与宝石相辅相成,不盲目追求宝石本身的价值。创作于2009年的“皇家蝴蝶胸针(Royal Butterfly)”蝶翼中心的主石为四片大切面的钻石原坯,这样的大颗钻石若经切割必定光芒四溢,但她坚持以原石展示蝴蝶的自然色彩与形态。这与业界常用的设计方法大为不同——一枚高品质大克拉宝石不仅价格昂贵且可遇不可求,因而品牌或设计师一旦获得这样一枚宝石,就会将其作为主石并以此为中心展开设计,但Cindy Chao反其道而行之,坚持作品源自理念,宝石服务于设计。这枚胸针后来由美国史密森尼国家自然史博物馆列为永久典藏。

这在Cindy Chao的珠宝作品中并非个案。2018年,她设计的“牡丹花红宝石胸针”参与著名文化艺术展览伦敦“巨匠臻藏”艺术博览会,从上万件古董艺术展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由150名专业鉴定团队评选而出的“卓越艺作创作典范奖”;2019年,她携大师系列“冬叶套链”再度参加“巨匠臻藏”艺博会,最终摘得最高大奖“大会杰出奖”。

此次上海展中特别呈现的作品也颇值得一提,部分是特别向藏家借出前来参展。展品中一件2018 Black Label大师系列Masterpiece XVII 山玫瑰胸针,被2019年TEFAF选为官方宣传主展品的作品,以16种不同色阶的绿色宝石打造生动叶片;另一件为“莱茵河底天空手环”,这是2020年大师系列的作品之一,展示的是透过莱茵河水波潋滟仰视天空的景色。而今年也是品牌成立的15周年。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